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带给河北不一样的“春天”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梦洁  2015-07-08 09:41

河北省住宅房地产业协会今年会有许多大动作,关于“三北(西北、华北、东北)发展会议”、“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房地产企业生存调研”等。京津冀话题已经被说烂了,但有许多问题还是值得深究。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多年夙愿

河北想要跟北京一起发展是多年的夙愿,无奈当时困难重重,所以只能想想,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看上去很美。一直以来,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的北京有着更多的机会,无数的年轻人甘做“北漂”,要在首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产业、人才的集聚在促进这个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使得北京人口压力激增,一系列住房、交通等问题开始出现,北京的产业和人才那么多,正是河北所缺少的。但是受行政区划、交通等现实条件的制约,北京的产业出不来,河北的发展上不出。

2004年,河北、北京、天津三家房地产业协会开始频繁互动,搞区域房展、办区域论坛成为三家沟通交流的重要方式。一直以来,三地的协同发展之所以难以成行,就是三家坐不到一个板凳上去。北京毕竟是首都,河北仍在发展,站位是不一样的,考虑不同就没法一起谈合作谈发展。

经济交通齐发展 让三地合作成为现实

虽然那时候让三地合作有困难,但总有一天能够坐在一起谈发展是坚信不疑的一点。北京的项目一旦铺满了,就什么都不缺,但缺少的会是土地。而人口拥挤,交通拥堵必然会让北京到非治理不可的地步,而离得较近的河北发展起来之后,就有能力承载首都的部分功能。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河北省经济、交通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高,这也为国家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除了省会石家庄,尤其是沧州近几年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这也让河北更有底气同北京、天津协同发展的信心来自于交通的一体化。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今年河北省两会上指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将以交通为先导,大力推动交通互联,确保津保铁路建成通车,京沈客专、京张铁路全面开工。

除了构建铁路大交通外,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在航空领域也已经开始合作,三地机场将统一管理,差别定位,将共同建设和使用异地城市候机楼,互为航班备降场,并全面实现航班信息的共享,更好地为三地旅客服务。 三地的协同发展还能够帮助河北沧州市楼市消化库存量。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产业对接是三地合作的重要一项,而人才输入能够加快沧州市住宅商品房的去库存速度。

河北与京津两市的发展差距已很突出,产业对接的断带已经出现。因此规划已明确表示北京将会有部分产业转移到河北来,而这势必还能让我市工业用房、办公楼市场的发展迎来春天。

产业合理规划免除城市发展后顾之忧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得到更多肯定声音的同时,也有人持质疑态度。这些人普遍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把北京、天津较落后的产能搬到河北来,从而造成河北产业结构的不平衡,并且会造成环境的污染。

北京的企业迁到河北来并不是原封不动地搬过来,在搬迁的过程中会对企业进行升级改造,所以没有必要担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的不是首都污染企业的外迁,三地的协同发展也并不是北京一家为大。在三地协同发展过程中,北京不能当老大哥。三地是平起平坐的,北京主要是解决人口规模过快增长的问题。产业调整疏解,并不是北京把不好的产业强制推出去,疏解是靠政府引导,市场仍然是主体,被疏解的产业是否接受还要由市场决定。

河北为了自身的发展,也会有很多方面的优惠政策拉力,后让大家逐渐认识到停留在北京的产业生存成本很高,河北会是一个合理生存的好地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京应充分发挥首都优势,发展具有更高层次的知识密集型产业、信息产业;天津应利用其天然的港口优势,着力发展制造业、物流业、海洋经济等;河北坚持发展自己的基础产业,充分接收京津的产业转移,优化产业结构。这样能够打破条块分割,三地以统一、互利、共赢的原则规范区域内各省市发展规划的关系,促进域内经济均衡、协调发展,形成核心城市和外围区域互相支持的发展关系,从而保持整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三地的协同发展是一盘棋,而京津冀未来的发展一定很美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