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介20年累计成交额突破30万亿 业内提出未来应从竞争走向合作

经济日报  作者:younghow  2018-09-11 11:28

[摘要] 过去5年中介行业发展迅速,但生存土壤一直较为艰难,未来行业应从竞争走向合作共生,坚持真房源,聚焦人才提升,谋求合作,推动行业向专业化、标准化演化。

998年我国取消福利分房,启动住房改革,正式拉开了住房市场化的序幕。站在2018年,我国住房市场已焕然一新,户均住房超过1套,多数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超过新房,进入存量时代。伴随着时代变化,房产中介也从最初的二手交易衍生服务逐渐迈向成熟和产业化。

业内人士认为,过去5年中介行业发展迅速,但生存土壤一直较为艰难,未来行业应从竞争走向合作共生,坚持真房源,聚焦人才提升,谋求合作,推动行业向专业化、标准化演化。

中介行业累计成交额突破30万亿

我国二手房交易市场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数据显示,过去20年,二手房市场累计成交额达30.33万亿元,交易总套数达2391万套。其中,北京和上海二手房交易额达5.1万亿和6.6万亿,分别成交210万套和369万套。

事实上,二手房在过去5年成交了1557万套,占据整个20年成交量的65%,也就是说,最近5年是中介行业快速发展的5年,二手房交易体量实现跨越式增长。过去5年,北京二手房成交87万套,超过新房成交量的45万套。

与此同时,过去20年新房交易量超过1亿套。摸索20年间的市场脉络,专家指出,从1998到2018年,我们经历了的开发浪潮,背后的驱动力是人口增长和经济增长带来的住房需求、住房供给集中爆发。自1998年全面取消福利分房,北京、上海出现批经济适用房,由此带来的公房交易、置换需求,催生了早期的中介。

“从大框架来看,过去20年行业基本上是在夹缝中生存,整体交易集中在北京和上海。”专家指出,房地产市场很大,中介市场相对较小,中介是在大市场里的小行业,行业利润水平较低。“过去20年中介行业生存土壤比较艰难,到目前为止,行业才开始真正意义上出现更大、更持续向上的浪潮。”

目前,一二线城市基本进入存量时代,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占比64.5%,二线发达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同样超过50%。二手房市场催生并推动房产经纪行业逐步繁荣发展,目前,的经纪公司门店数超过20万,有145万经纪人服务于2亿的社区家庭。

行业高度竞争缺乏合作

从开始的买方和卖方直接交付,到经纪人和经纪公司参与到买卖中间来,过去20年中介行业百花齐放,行业的发展壮大培养了一批职业经纪人。但当前经纪人群体生存状态并不理想——竞争激烈、收入总体偏低、收入方差大、波动性强、基尼系数高且增速分化、互相之前缺乏合作。

“为什么行业合作很难?因为谁能把房子卖掉谁拿,所以天然是激烈竞争的环境。中国的中介跟全球其他中介的不同就在这,我们到今天还是多家委托,其他市场都进入到委托了。”专家谈到。

从来看,日本、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率为6%,法国、加拿大为4%,英国为3%,我国和澳大利亚为2%。但2%的也被市场普遍反映为过高。“今天2%大家都认为高,为什么?实际上是因为你提供的服务不够好。因为一直这个行业收很低的费率,中介公司通过费率赚钱非常难。”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经纪行业平均从业年限是0.9年,一半以上城市经纪人从业年限低于一年。经纪行业平均月度流失率高达12.78%,一线城市月度流失率为10%。75%的城市经纪人工资水平低于当地平均工资,同时,经纪人收入过于集中头部经纪人。以北京为例,头部10%经纪人收入占比30%,尾部50%的经纪人收入仅占比15%。

专家指出,20年来行业有一些变化,但最核心的问题即经纪人高流失率没有解决。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行业是高度竞争而非合作的。

经纪人、中介品牌走向合作共生

过去20年,尤其是过去5年行业快速发展,但距离发达国家市场标准还有一段距离,未来该如何发展?对此,专家提出,行业未来需要发展“共生型网络”(Co-live),即经纪人网络“抱团”合作,多个中介品牌并存,一个或多个新型交易服务新平台,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为中介企业、品牌和经纪人创造价值。

此外,专家近一步指出,首先坚持真房源,其次要聚焦人才提升,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要谋求合作,“为了改善经纪行业长期以来单兵作战的作业模式,今年ACN合作网络将作为构建合作型生态的基础,让行业得以实现共享房源、分工协作、联卖共赢。”

“房产经纪行业走过20载春秋,传统意义上的中介业务已无法适应行业的变化。在移动互联网对中介行业的渗透如此之快,对住房消费影响持续深化的今天,信息的生产、分发与匹配、服务线上化等因素也将成为驱动行业走向下一阶段的关键力量。”专家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